“浙大东方论坛”第253讲 / 20周年系列讲座—— “西方民主”的挑战——探索极化的原因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23


主题: “西方民主”的挑战——探索极化的原因

时间:2023113日(周五)19

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馆二楼报告厅


主讲人: 唐世平,复旦大学特评教授,复旦大学复杂决策分析中心主任

主持人: 王正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承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浙江大学政治学研究所


唐世平 教授




讲座内容:

当今世界,政治极化现象愈演愈烈,这个现象背后的根源及其对社会的影响是什么?本次论坛将带领大家进入一个揭示隐藏动力的新维度,通过深度运用代理人基础模型(Agent-Based Models, ABM)来理解和预测政治极化方面的作用。ABM作为一种革命性的跨学科工具,能模拟复杂的社会互动和个体行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观察在不同的社会、文化和政治背景下,意识形态是如何传播、碰撞并最终导致分化的。此外,还将探讨如何证实或挑战模拟结果,以及这些发现对现实世界政策和决策的启示。

主讲人简介:

唐世平,复旦大学特聘教授(2013-)、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树渠讲席教授”(2014-2020)、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复旦大学复杂决策分析中心主任。唐世平教授是当今最有国际影响的中国社会科学家之一,也是当今亚洲最优秀的社会科学家之一。他的研究领域广泛,主要涵盖国际政治、比较政治、制度经济学、政治(学)理论、社会科学哲学五个领域。唐世平教授已经出版四部英文专著、一部中文专著、一部英文编著和一部中文编著。其中,他的Social Ev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国际政治的社会演化》)(牛津大学出版社,2013年)于2015年获得国际研究协会(ISA)的“年度最佳著作”奖。他的另三部英文专著分别是On Social Evolution: Phenomenon and Paradigm (《论社会演化:现象与范式》,Routledge/Taylor & Francis, 2020); A General Theory of Institutional Change (《制度变迁的广义理论》, Routledge/ Taylor & Francis, 2011);A Theory of Security Strategy for Our Time: Defensive Realism (《我们时代的安全战略理论:防御性现实主义》, Palgrave Macmillan, 2010)。他的多篇英文研究论文发表在一系列重要或顶级国际期刊上,并经常是第一位在这些期刊上发表文章的中国学者。他还是国际研究协会(ISA)旗下的旗舰刊物International Studies Quarterly的编委会成员,以及国际安全领域的一流杂志Security Studies的编委会成员。


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