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协同创新·雄安引领”在北京圆满落幕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0

由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五届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于2023114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协同创新·雄安引领”,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雄安新区的创新引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大湾区科学论坛、以及浙江大学、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沈黎勇指出,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纵观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局,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城市,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是时代所需,更是志之所向。本届论坛的目的就是从理论和实务层面深入探讨雄安新区如何积势蓄力、协同创新,希望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汇言聚智。

 

致辞领导:沈黎勇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教授认为,雄安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引领绿色化与数字化融合的发展模式,重点之一在于建设现代化节水型城市。他提出了一个新生态经济学研究框架:I-NEE,为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了内在一致的综合分析科学框架。 

主旨演讲:杨开忠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雷涯邻表示,作为第一批疏解到雄安新区的在京高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创新高等教育体系,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统筹京雄两校区协调联动,努力将雄安校区打造为地球系统科学及新兴交叉学科融合的创新研发人才培养基地、国际地学前沿科技中心;创新疏解高校协同创新机制,通过雄安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推动校城融合、科教融汇、产学研用一体化。 

主旨演讲:雷涯邻

 

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学斌研究员认为,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他建议雄安新区应推进中央企业主导的整合式创新、应用场景驱动的开放式创新、多主体互动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多区域联动的京津冀协同创新、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的金融创新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参与的制度创新。

主旨演讲:田学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教授表示,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关键一环,要加强京津冀产业协作,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比率和效率。他建议,应培育新的创新组织形式,畅通核心城市到腹地的创新要素流动,提升科技成果对接效率,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基础能力建设,以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为抓手推动创新核心城市和腹地间的有效互动。

主旨演讲:叶堂林

 

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表示,雄安新区需建设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体,疏解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需得到平稳过渡,同时需引领社会保障权益的公平统一与安全规范。他建议,雄安新区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既需引领基本保障项目均等化,丰富补充性保障项目多样化,实现更加公平、可持续、有效率的社会保障;又需出台具有针对性的特别保障政策,重点解决疏解人员的基本保障过渡性问题;还需增强社会保障相关服务供给能力,创新供给机制,对医疗、照护、教育等关键项目提供切实有效服务。

主旨演讲:何文炯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组织编写了《雄安观察报告2023》,并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据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任石敏俊介绍,《雄安观察报告2023》分别从专家学者和媒体的视角,解析了雄安新区设立六年以来的建设成就、产业发展现状,市民的观察与感受,分析了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并重阶段的新需求、新挑战,据此探讨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建设未来城市的路径与政策选择。产业篇聚焦于高端高新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两个重要议题,探讨了外部植入性产业与内生根植性产业的不同发展路径。一方面,从如何借力北京创新资源、如何汇聚全球创新要素的视角切入,分别探讨了通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综合保税区建设、汲取全球创新资源等途径,借船出海、无中生有,推动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并指出要注意借鉴情况相似的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的经验教训,以产城人融合为根本遵循同步推进产业发展与新城建设。另一方面,重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本地企业提供稳定的政策预期,促进其迈上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生活篇聚焦未来城市、房产新政和浙江“雄漂”,从百姓视角展现了雄安新区建设六年来取得的成效。管理篇聚焦于雄安新区“云上之城”建设、京雄两地新型区域合作机制与府际财税安排,提出雄安新区与北京是合作共赢关系,应构建以共建共管共享为核心的京雄两地新型区域合作机制,处理好京雄两地的共享税收,坚持区域共担共建基本原则,统筹多元化融资模式,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区域协调发展。

《雄安观察报告(2023)发布》


本届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齐集政产学研各界知名人士,围绕《雄安观察报告》展开了进一步讨论。浙江日报集团北京分社社长蔡李章主持圆桌对话,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大湾区科学论坛执行秘书长助理、战略研究组总监张卓颖,河北经贸大学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室副研究员柳天恩,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会长黎乃超,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琛教授参与圆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