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前沿系列讲座--偏向男性的保障性措施:中国性别化的公务员选拔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主题:偏向男性的保障性措施:中国性别化的公务员选拔

时间:202437日(周四)183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均苑9幢公共管理学院901

主讲人:黄小霞,雪城大学政治科学系博士候选人

主持人:江昕怡,浙江大学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专业博士生

评议人: 耿曙,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


主办:浙江大学政治学研究所

承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

浙江大学国际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


黄小霞


讲座摘要:

尽管提升女性在公共部门的代表性的措施众多,但女性代表性依然严重不足。本研究利用一个关于中国公务员招考的独特数据,发现了一种非正式的、偏向男性的保障性措施,这体现在中国公务员招聘考试中对男性候选人的明显偏好。分析显示,对男性候选人偏好强度和职位吸引力以及候选人中女性的比例正相关。与以往研究不同的是,本研究指出,女性候选人的增加并不会自动提高女性的代表性反而可能加剧对男性候选人的偏好或对女性的偏见。此外,本研究还评估了偏好男性的工作岗位对候选人多样性、规模和质量的负面影响。这些发现揭示了女性在中国政府和政治体系中代表性不足的原因,从具体的招聘行为的角度解释了为何在广泛的推动性别平等的政策背景下,女性的代表性依然受限。


主讲人简介:

雪城大学政治科学系的博士候选人,聚焦于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的性别政治和官僚体制研究。研究成果曾发表于Public Management Review等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