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前沿系列讲座——企业家群体的自我认同:社会阶层、叙事及性别

发布者:郎明紫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主题:企业家群体的自我认同:社会阶层、叙事及性别

时间:2024321日(周四)17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均苑9幢公共管理学院901

主讲人:David S.G.Goodman,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主持人:王正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主办:浙江大学政治学研究所

协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


David S.G.Goodman教授

主讲人简介:

古德曼(David S . G . Goodman),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与中国政治学教授。自1971年以来,他一直在澳大利亚、中国和英国的大学工作。最近,他在中国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立了中国研究系,后来还担任了该校的学术事务副校长。在澳大利亚,他曾同时任教悉尼科学大学与悉尼大学。在悉尼科技大学,他建立起后来成为DVC国际的国际研究项目;在悉尼大学,他是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创始团队的一员。



讲座摘要:

群体认同是如何形成的?这个问题背后的机制仍然困扰着众多学人。基于2010-12年在兰州、南京、青岛、太原、中山所做的深度访谈Goodman教授深入探讨阶层话语如何对当地富有企业家的自我群体认同产生影响。研究发现,虽然个人的生活方式、职业背景和人口统计特征并不直接决定他们是否认同自己属于企业家群体,但个人的自我认知、家庭故事和对社会的理解却在形成企业家群体身份意识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此外,性别差异对企业家群体认同也有显著影响,其中强调家庭叙事的女性企业家更倾向于认同自己为企业家群体的一员,而男性企业家在这方面则表现出更多的保留态度。